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
 首页 | 软件所简介 | 人才培养 | 师资队伍 | 科学研究 | 国际合作 | 新闻公告 
   
 软件所动态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新闻公告>>软件所动态>>正文
  软件所动态

教育部编译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召开

  点击:[]

编译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成功召开

 

2022年57日,编译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。来自国内50多所成员高校的编译课程任课教师、出版社及企业代表共计217人参加了会议

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峰教授,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陈志刚教授,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处长曹庆华教授,教育部“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”获得者蒋宗礼教授、何炎祥教授,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/书记王蕴红教授,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胡春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。编译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教授主持会议。

张莉教授首先宣读了《编译课程虚拟教研室章程(讨论稿)》,各成员单位对章程(讨论稿)发表了意见与建议。之后进行了编译课程虚拟教研室聘任仪式,为虚拟教研室特聘指导专家蒋宗礼教授、何炎祥教授,以及教研室组织机构成员颁发了聘书。

张莉教授介绍了编译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情况和计划。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包括团队建设、平台建设、机制建设和内容建设。通过团队建设,吸引全国各高校的编译课程团队加入。积极用好虚拟教研室平台,成为资源共享、日常交流的平台。探索虚拟教研室常态化运行机制,建立合作激励、成果培育和结对帮扶等机制。促进教学资源共建共享,组织专题讲座交流课程建设经验,支撑成果培养项目,充分发挥平台集体智慧和传播功能,提高团队教师成果的影响力。此外,张莉教授还介绍了编译课程虚拟教研室的使命和考核要求、虚拟教研室的前期准备工作、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计划(“101计划”)中编译课程组的工作进展情况。

编译课程虚拟教研室各工作组组长介绍了本组2022年工作计划。胡春明教授对“2022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编译系统设计赛(华为毕昇杯)”进行了介绍和动员。最后,全体参会成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,进一步明确了编译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思路、发展目标、工作模式与预期成果,力争通过虚拟教研室工作推动我国不同类型高校编译课程建设,为我国自主编译器研发培养后备人才提供有力支撑。

 

下一条:张莉教授牵头的编译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

关闭

 

版权所有: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